急性肾盂肾炎的治疗原则

2008-12-23 15:48:50 来源:

        急性肾盂肾炎治疗时宜尽早控制感染,却除诱发肾盂肾炎的不良因素和对症处理。

        (1)控制感染 及时选用适当的抗生素,不要等待尿培养结果和药敏试验回报,以免贻误病情。一般优选对革兰氏染色阴性杆菌敏感的抗生素,因为80%的肾盂肾炎是由此类细菌引起。或以尿沉渣涂片,革兰氏染色后选择抗生素。以抗生素的抗菌谱较宽的为好。且所选用的药物在血中、尿中都有较高浓度,肾毒性低。用药72小时无效时(症状不减轻或尿检无好转)方换其他抗生素,不宜频繁换药。

        要用够疗程,一般为10―14天,或症状缓解后继用药3―5天。停药后宜随访观察,每周复查一次尿常规及尿细菌培养,6周后无脓尿及茵尿方可认为痊愈。如果疗程短,治疗不彻底,或停药后不复查,有可能复发或转为慢性,故用药足疗程和随访非常重要。

        (2)却除易惑因素 如用抗生素正规治疗症状得不到改善,脓尿或菌尿不消失,应积极寻找并治疗诱发肾盂肾炎的因素――易感因素。如解决尿路梗阻,治疗慢性病,纠正代谢紊乱等。

        (3)对症处理 卧床休息和高热量、高维生素饮食有助于机体恢复,重要的是给予足够的水分冲洗尿路,鼓励多饮水以保持足够的尿量。对尿急、尿频、尿痛症状明显者,可给予颠茄、阿托品等解疼剂或采取针刺疗法(取足三里、关元、中极或三阴交等穴),以缓解尿痛及排尿困难。服碳酸氢钠碱化尿液,也有助于缓解尿痛等尿路不适。

3333
3334
更多>
  • 肾炎是怎么引起的?为何会得肾炎?

    肾炎是怎么引起的?为何会得肾炎?导致肾炎的主要原因有免疫反应、炎症反应、非免疫因素、遗传因素等。

    ... 详情
  • 肾炎的症状是什么?如何分辨?

    肾炎的症状是什么?如何分辨?肾炎不是单一的一种疾病,它是由多种病因和机制导致的,病理类型多样,临床表现为血尿、蛋白尿、水肿、高血压、肾功能减退。肾炎是由免疫介导、炎症介质参与,最后引起肾固有组织发生炎性改变,导致不同程度功能减退的一组肾脏疾病。

    ... 详情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