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小儿血尿----血尿基本常识概述

2008-09-09 00:00:00 来源:

小编 :慢性肾炎五大起因
  小儿进食大量食品染料(如苯胺)、安替比林、蜂蜜时,尿可以呈现红色,某些药物如大黄、酚酞、利福平、四环素、嘌呤类药物等亦可使尿呈红色,上述的红色尿均不是血尿。
  何谓血尿?尿液中含有超过正常量的红细胞为血尿,血尿分为二种,仅在显微镜下发现红细胞者称为镜下血尿。肉眼能见“洗肉水”色或血样甚至有血凝块者称肉眼血尿,其颜色与尿液的酸碱度有关,中性或弱碱性尿色为鲜红色或洗肉水样,酸性尿则呈浓茶色或烟灰水样。应注意,镜下血尿并不一定比肉眼血尿病情轻,也就是说血尿的严重程度与疾病的严重程度不一定呈正比。发现血尿,家长应予以重视,尽快到医院就诊。
  小儿为什么会出现血尿?小儿血尿原因很多,一般可分为四类:1、泌尿系疾病,如各种肾炎、肾结核、肾盂肾炎、泌尿道感染、泌尿系结石、肾血管畸形及病变、肿瘤、遗传性肾病、药物性肾损害;2、全身性疾病,如猩红热、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暴发型流脑、流行性出血热、溶血尿毒综合征、VitC缺乏症、VitK缺乏症、血友病、血小板减少等疾病患儿可伴血尿。3、尿路邻近器官疾病,如阑尾炎、直肠炎。4、其他:运动性血尿,原因不明的特发性血尿。
  家长应注意些什么?1、不同年龄期引起血尿的疾病不同。新生儿期血尿多见于新生儿出血症、泌尿系统畸形如多囊肾、海绵肾、输尿管畸形以及肾静脉血栓和先天性的肾盂积水。婴儿期(1月―1岁)血尿可见于尿道口溃疡、炎症及肾脏肿瘤如肾胚肿瘤或肾细胞瘤、静脉血栓以及溶血尿毒综合征。小于3岁小儿还应该注意遗传性肾病可能,对有小儿因肾脏疾病夭折的家长应该特别警惕,特别是小儿生长发育落后时应尽早就医。3岁以上儿童则多见于肾炎、泌尿道感染、肾结核等。2、比较多见的泌尿系统疾病,以急性链球菌感染后肾炎即人们常说的急性肾炎较常见。该病多在感冒、皮肤化脓性感染或猩猩热后1―4周出现尿少、血尿、浮肿及高血压,故小孩患感冒、皮肤化脓性感染后,家长不要以为退烧、皮肤化脓好了就行,还应该注意小孩的尿色及尿量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到医院治疗。3、有些小孩在应用先锋霉素、磺胺、感冒通、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等药物后出现血尿,在用药期间家长应注意观察小儿尿色,若家长发现小孩尿色改变应及时向医院反映,在排除感染等其他因素导致血尿后考虑为药物性肾损害,出现此类情况应及时停药。以后应慎用相关药物。4、小儿若有尿频、尿急、排尿疼痛则应怀疑是否尿路感染,小儿尿路感染特别是婴幼儿期的女孩,较易经尿道口引起上行感染。日常生活中家长应尽量让小儿穿封裆裤。清洗会阴时应由前向后,避免尿布中粪便污染尿道口,这样可减少感染的机会。
  总之,小儿血尿的原因很多,有些在日常生活中注意护理是可以预防的,但大多数是不可避免的,所以一旦发现小儿尿量、尿色改变时,请及时到医院就诊,医生通过各种检查大多能及时得出诊断,特别是B超引导下肾穿刺活组织检查在临床上的开展,能进一步明确病理诊断,判断预后,指导治疗。对少数不能查明原因的,即特发性血尿,应与医师保持联系,定期复查尿常规及肾功能,以免延误小儿病情。

3333
3334
更多>
  • 肾炎是怎么引起的?为何会得肾炎?

    肾炎是怎么引起的?为何会得肾炎?导致肾炎的主要原因有免疫反应、炎症反应、非免疫因素、遗传因素等。

    ... 详情
  • 肾炎的症状是什么?如何分辨?

    肾炎的症状是什么?如何分辨?肾炎不是单一的一种疾病,它是由多种病因和机制导致的,病理类型多样,临床表现为血尿、蛋白尿、水肿、高血压、肾功能减退。肾炎是由免疫介导、炎症介质参与,最后引起肾固有组织发生炎性改变,导致不同程度功能减退的一组肾脏疾病。

    ... 详情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