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降钙素可用于诊断儿童急性肾盂肾炎

2008-07-18 00:00:00 来源:


  小儿急性肾盂肾炎的诊断和治疗向来是比较棘手的问题。将肾盂肾炎和未累及肾脏的尿路感染相区分具有重要临床意义;由于前者可导致肾实质受损,所以需要更为积极的检查和随访。目前常规临床检测手段较难将两者明确区分,较近国外研究人员采集了100名首先疑诊为尿路感染而住院的患儿血样,检测指标包括血清前降钙素(PCT)以及CRP、血沉、白细胞计数;有无肾实质损伤则通过99mTc DMSA扫描确定。结果显示,急性肾盂肾炎患儿较一般尿路感染患儿的PCT水平明显升高;PCT诊断急性肾盂肾炎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分别达83.3%和93.6%;此外,PCT还与肾脏实质损伤程度之间成正相关。研究者由此认为:与传统检测手段相比,PCT有望成为诊断急性肾盂肾炎及确定肾实质受损程度的更为可靠的检测指标。
  

3333
3334
更多>
  • 肾炎是怎么引起的?为何会得肾炎?

    肾炎是怎么引起的?为何会得肾炎?导致肾炎的主要原因有免疫反应、炎症反应、非免疫因素、遗传因素等。

    ... 详情
  • 肾炎的症状是什么?如何分辨?

    肾炎的症状是什么?如何分辨?肾炎不是单一的一种疾病,它是由多种病因和机制导致的,病理类型多样,临床表现为血尿、蛋白尿、水肿、高血压、肾功能减退。肾炎是由免疫介导、炎症介质参与,最后引起肾固有组织发生炎性改变,导致不同程度功能减退的一组肾脏疾病。

    ... 详情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