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肾盂肾炎 抗生素也无能为力

2008-06-11 00:00:00 来源:

  《儿科》杂志刊登了一项多中心、随机、对照、开放式试验研究,评估在小于30个月的膀胱输尿管返流儿童中,预防性使用抗生素,对预防肾盂肾炎复发以及避免出现新的疤痕的成效。
  研究者对100例膀胱输尿管返流(II级、III级或IV级)、首先急性肾盂肾炎发作后行膀胱尿道造影检查的患儿,随机分为抗生素预防(给予磺胺甲基异唑/甲氧苄氨嘧啶抗生素2年)和不用抗生素预防。通过4年随访,结果发现干预组和对照组,肾盂肾炎复发情况类似,肾脏扫描提示肾脏疤痕情况也一样。
  较后,由此项调查得出的结论是对于小于30个月、II级-IV级的膀胱输尿管返流儿童,服用抗生素不能预防膀胱输尿管回流引起的肾盂肾炎和肾脏疤痕。
  儿童肾盂肾炎
  由于婴幼儿的肾脏发育不完善,故婴幼儿发生尿路感染时易引起典型的慢性细菌性肾盂肾炎的肾瘢痕,这种粗糙的肾瘢痕好发生于肾脏的上、下两极。此类肾盂肾炎称为慢性婴幼儿肾盂肾炎或慢性萎缩性肾盂肾炎,因肾盏受肾实质形成的瘢痕牵拉,故每块瘢痕组织下可见一扩张的肾盏。现有证据表明,尿路感染和膀胱输尿管返流之间的相互关系在肾瘢痕形成机理中起着要害的作用,肾瘢痕的严重程度似乎直接取决于小儿患者膀胱输尿管返流的严重程度。较严重的肾瘢痕发生于有肾内返流的患者。

3333
3334
更多>
  • 肾炎是怎么引起的?为何会得肾炎?

    肾炎是怎么引起的?为何会得肾炎?导致肾炎的主要原因有免疫反应、炎症反应、非免疫因素、遗传因素等。

    ... 详情
  • 肾炎的症状是什么?如何分辨?

    肾炎的症状是什么?如何分辨?肾炎不是单一的一种疾病,它是由多种病因和机制导致的,病理类型多样,临床表现为血尿、蛋白尿、水肿、高血压、肾功能减退。肾炎是由免疫介导、炎症介质参与,最后引起肾固有组织发生炎性改变,导致不同程度功能减退的一组肾脏疾病。

    ... 详情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